close

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

     八八水災造成屏東林邊溪多處潰堤,使得林邊、佳冬淹水嚴重,我在十四、十五日開車沿著台十七線從東港往林邊。車子右轉進林邊靠海災情慘重地區,沿路仍有積水,看到很多義工、阿兵哥、救災車輛穿梭,台灣民間的熱情與蓬勃的力量,令人動容。

     走進林邊車站已經深陷汙泥當中,汙泥仍約有三、四十公分,而站前的廣場也是狼狽不堪,漂流木、滿地的垃圾及深陷在泥淖中的車輛,車站前的仁和村更是滿目瘡痍。沿著鐵道繼續往下走,看到鐵路平交道的號誌燈約有一公尺多深陷在泥巴中,而光林村因最靠近潰堤處,因此淹水最嚴重,水退後泥巴也淤積甚高,有一輛轎車幾乎只看到車頂,可見潰堤後河川攜帶泥沙的力道有多大。

     沿著已被泥沙覆蓋的鐵軌往潰堤處走,大量的漂流木堆積兩旁。橫跨林邊溪的鐵軌地基有一段已經消失,鐵軌往下傾斜被漂流木覆蓋,此地右岸的潰堤處約有一百公尺左右,潰堤的兩旁堆積的一些漂流木,也看到三台怪手正在整理新建的鐵軌橋墩現場,但是並未看到有任何填補潰堤的大型沙包、消波塊,令人擔心萬一又有颱風來該如何?

     而現有林邊溪鐵路的橋墩,一旁的沙丘有一部分已經超過鐵軌的高度,無數的漂流木卡在橋墩,有些甚至直接被洪水沖至橫跨林邊溪的鐵軌上,造成大量的阻礙行水的障礙物。更嚴重的隱憂是颱風過後已經七天了,洪水也已經退去了,但是目前的水位距離警戒線也只有五、六十公分而已,只要大雨一來,林邊可能又二度淹水,因此目前急迫需要做的是防止再度潰堤。

     在林邊溪的左岸佳冬鄉大同村的多處潰堤,有的長達近二百公尺,其中一處只看到水利署堆起了兩三層的太空包擋住缺口,而堤防流失的主體並未放入任何能強化缺口的補強物。或許是我太早去調查,水利署尚未完成,但若是依此補強的措施,只要一次暴雨,可能會再次潰堤。而對岸也潰堤多處,因此如何強化擋水措施,必須盡快因應。

     光林村在地的一位曹阿伯認為水災造成崩堤的第一個原因是老天雨下太大,而人為因素就是林邊溪溪床淤泥未清,新建的鐵橋在施工也是原因之一,因為會阻擋水流。阿伯的說法,我在佳冬鄉大同村潰堤處訪問一位在地鄉親,也同樣認為河川未疏濬是這次水災的原因之一。

     為盡快解決潰堤危機,我認為短期作法:

     一、盡速填補潰堤處,除了堆起大型沙包、放消波塊之外,並尋求國內外水利專家支援能夠在短期內強化潰堤河岸的工法,解決颱風來之前的防止潰堤的方法。

     二、加派大型挖土機盡快疏濬林邊溪下游的大量堆積的泥沙,因泥沙淤積嚴重,大雨一來河水很快會越堤,甚至造成潰堤。

     三、針對河川上中下游不同的特性,審慎檢討河床不能採砂的政策,因林邊溪下游靠近出海口附近嚴重的泥沙淤積造成河床過高,洪水極易越過水面而危害兩岸居民。

     四、考慮直接拆除現有的橫跨林邊溪的鐵軌及相關措施,直接將現有鐵軌與新建較高橫跨溪流的橋墩連接,解決現有橋墩已經過低且易阻擋水流宣洩的問題。

     至於中長期的作法,政府必須具有全面的國土規畫政策,針對河川的特性,提出兼具防洪、國土保安、生態復育的長遠規畫。台灣的山高水急,河川豐枯水期變化極大,能夠全面還地於河,全面徵收河川兩旁的土地,河堤往後撤,讓河川有充分宣洩的河道、溼地或氾濫平原,如此河川有了宣洩的環境,潰堤的危機才不會不斷重演。

     無論如何,我認為,目前政府必須盡快防範第二次河川的潰堤,才不會讓投入數以萬人次的救災行動,因為未來可能來的颱風造成再度潰堤而付諸流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