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朱玉璽

3月4日台糖屏東場的黃金椰子綠樹長廊,在屏東市公所辦理台糖街拓寬工程下,一一遭到全面砍除,這是繼屏東糖廠的煙囪消失、日本宿舍被剷平後,另一項屏東糖廠的文化資源浩劫,身為屏東人我們不僅感到悲哀、更感到憤慨,悲哀的是一件件縣民的共有珍貴資產,在台糖的高層的掩護下,一一成為開發大旗下的犧牲品,有計畫的破壞縣民的公共財;憤怒的是破壞者忘卻了誰是這塊土地的真正主人,無知的撕裂了居民與台糖長期建立起的美好回憶與經驗,迎接民眾而來的是陌生的土地,突兀的建築,與令人憑弔的殘枝與斷柳,筆者深深的感嘆處在這不愛家園、土地的時空中,愛台灣只是口號,民主深化只是幌子。

當國民黨政府遷台後,曾對日本治台時期所留下來的文化遺產大肆破壞,如今在號稱人權民主的台灣卻依然扮演著文化、自然的殺手,當我們眼睜睜的看著屏東糖廠的浩劫發生,政治的228雖然已經遠去,但是文化、自然的228在大家默許沉默下,異軍突起,所向披靡。

當國際糖價遠低於國內糖價的生產成本時,台灣糖業工業的逐漸沒落與凋零是歷史上的必然,糖廠的關廠一間接一間,建於西元1909年阿猴製糖工廠(屏東總廠),榨糖製糖能力達三千英噸,在當時的製糖噸量和工廠規模,都是東洋之首,也是台灣三大製糖廠,隨著關廠之後,接二連三的破壞接踵而至,深究其加速破壞的原因,除了大環境的時不我與之外,最重要的原因來自於政府公部門的國營事業加速民營化、企業化的後遺症。

政府的政策要求國營事業必須要儘快轉虧為盈,卻忽略了民營化過程中如何保存現有的珍貴資產,如果要在最短的時間讓台糖的經營能獲利,最快的方法就是大量裁員及變賣台糖土地,在此變相變賣國土及文化財的驅使之下,新政府推出了新十大建設中的人工湖(在台糖土地上挖取砂石,圖利業者),犧牲了台糖的肥沃土地、國家的永續資產、與環境正義,破壞了地下水層的永續資源(吉洋人工湖的預定地地下水位高),為了營造短期假象的經濟成長,犧牲大量的國土資源(浩劫性的砂石),選擇位置錯置,毀滅了糖廠土地的永久經營價值。

至於文化自然資產方面台糖屏東場在不顧民眾的質疑下,迅速的炸毀了屏東市的地標煙囪,不久也快速的拆除了極具歷史文化意義的日本庭院宿舍,美其名說是怕建築物危險,事實上在其拆除的現址早已將規劃成為市公所及未來新住宅的預定地,再一次破壞了我們居民共有的文化資產而圖利特定組織與財團。

昨天道路的拓寬砍除黃金椰子樹,只是印證了屏東糖廠的決策高層已成為破壞糖廠自然文化財的推手,因為我們沒有看到糖廠的決策者為保留文化資產而奔走努力,看到的只是透過土地的變更計畫而讓糖廠廠區成為一棟棟的高級住宅區,最近這一年屏東糖廠的變化可說是日新月異,大門的消失、道路的拓寬、煙囪的消失、日本宿舍的淪亡、樹的砍除、、、,已經讓我們忘記糖廠以往幽靜、綠意盎然、發思谷幽情而令人流連忘返的悠閒場景,取而代之的是不斷的工程建設、新建築的產生、大型量販店的出現,我們不僅要質疑這是我們屏東縣、市居民要的台糖環境嗎?

政府機關結合了台糖糖廠共同追求經濟的利益,台糖急速拋棄了過去造就台灣經濟成長基礎的糖業資產,不斷的多角化經營,變本加厲的否定自我、變賣祖產、去除自我的文化認同,在其位者奉承上意,漠視無價之產,下位者人心惶惶,職位朝不保夕,隨時都有被資遣之虞,在一個汲汲營營且未來飄忽不定的糖業環境政策下,宣告了屏東糖廠的悲慘命運,我們不僅要問當祖產一再的如此變賣後,糖廠的未來在哪裡,員工們過往的專業智慧如何傳承,文化自然資產如何有效保存?

試想在人與土地、產業經過百年滄桑的糖業文明底下,有多少有形與無形的瑰寶值得我們去探索、體驗、與保存,保存現狀營造一個迴異於外面世界的紛擾,保存一個具有糖業歷史文化的空間,讓傳統優秀的社區營造好典範(糖廠設施完善),能成為社區學習、鄉土教學、生命教育、見證歷史歲月的場景,可惜我們以及下一代看到的是沒有歷史脈絡,沒有生命傳承的新土地,我們如何向孩子說這裡以往的生命經驗、歷史故事呢?我們已經自決於自身的土地網絡而不自知。

看到了被電鋸鋸倒的黃金椰子深咖啡色的枝幹,過往行人似乎不以為意,我們的社區意識、住民自覺好像不存在,或許這是附近居民忍受環境不斷遭逢劇變的自處之道吧!我握起了被截肢的枝幹,前幾秒中牠還迎風招展呢!我已逐漸收斂自己的情緒,去迎接這接二連三無法改變命運的殺戮情景。

人的細膩情感建構於與環境溫柔的穩定互動下,與自然、文化氛圍中靜靜的醞釀、發酵中,糖廠承載著多少員工們的青春歲月,幽靜沁涼的綠蔭下述說著無數動人的故事,無形中架構了人與自然、人文、歷史的橋樑,在恬靜的空間下,撫平沉澱了人們的心靈,我們不忍美好的事務總是逝去太快,變化得讓我們無所是從。

人是否可以停止貪婪的步伐,回頭看看我們週遭的社區、老樹、水圳、伯公,他們歲月的痕跡是我們文化滋長的泉源,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居所;輕忽歷史、自然、人文的民族是短視近利、毫無前瞻性,終將成為無根萍到處飄盪,你我將向何方,屏東阿猴糖廠的命運告訴了你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