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10.12.03 03:14 am

 

環保署環評審查會通過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改善計畫,引起地方高度關切,屏東縣長曹啟鴻昨天直指此舉將造成無法逆轉的破壞,而這麼重要的會議居然未通知縣府參加,他將主動拜訪監察委員,說明全案瑕疪,爭取翻案機會,全力保留這塊淨土。

但牡丹鄉長陳英銘說「為了鄉親,這條路一定要開」,他說地方曾在旭海召開公聽會,縣府也沒派人參加,故意漠視地方的聲音。

公路總局規畫投入38億元經費,計畫將台灣環島公路網最後一段缺口─屏東縣旭海至台東縣南田段貫通,環保團體一直以開路破壞包括阿朗壹古道在內的原始自然生態極力反對,但在地的牡丹鄉民則認為有助經濟發展力挺。

縣府曾於今年10月間委託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授齊士崢、何立德至阿朗壹古道現勘,確認當地仍保有原始自然地景及生態景觀,具高自然度的侵蝕型海岸地形、輕度變質岩之沈積構造、海蝕崖與礫灘等特殊罕見自然地景,極具保存價值。

另當地蘊藏豐富的台灣低海拔熱帶季風雨林及熱帶海岸林生態系的野生動植物,縣府擔心,施工期大型機具及隧道挖掘恐干擾動物棲地,且影響該地段特殊自然地景。

縣府說,根據公路總局所提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兩處隧道地質脆弱均有崩塌的風險,近年來颱風季節,豪大雨動輒成災,開挖過程造成地質鬆動,更可能增加地層滑動或坡面崩塌之風險。

最讓縣府耿耿於懷的是,「這麼重要的會議,居然未知會縣府」曹啟鴻深表痛心。

【2010/12/03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