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本身在屏東縣文化處的文資課當任文化資產守護員,對於眷村文化保存有些許的了解,剛好今天有這機會代表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前往勝利國小關注崇仁新村新建工程第三階段的說明會,在聽完事務所人員的報告後,心理一直有個想法,一次眷改賠掉多少的文化資產?不管是麵食文化、日式房舍或者因時代背景所遺留下來的飛機副油箱水塔,都是不可替代性的文化遺產,再漂亮的大樓,再先進的設備都無法取而代之。

崇仁新村(空翔區)位於屏東市博愛路以東,勝利路以北中山路以西,迪化街以南,佔地面積總計48,460平方公尺,原社區裡尚保存有56棟日治時期軍官宿舍、5座日式防空洞、眷村傳統市場與勝利路上眷村飲食文化。每天一大早勝利路上的車水馬龍爲的就是品嘗來自於大江南北的眷村飲食,不管是包子饅頭、燒餅油條或是蒸餃鍋貼對於屏東市民來說都是滿滿的幸福滋味,但在眷改條例公佈後,崇仁新村也同樣面臨了拆遷的命運,隨著一磚一瓦的拆除,屬於崇仁新村的特有文化也將走入歷史,這對於文化資產的保護將面臨嚴重的衝擊。

只是對於眷村居民來說,文化的記憶畢竟只是一種回憶,面對現實生活,文化資產的保留與否也出現了兩極的看法。聯合新聞網曾報導「空翔里長祝毅成說,94年眷民認證調查,共有864戶眷民登記房子,但根據近幾個月意見調查表發現,已降為300多戶;他表示,原本規劃崇仁新村6個基地,但隨著選擇房子的眷戶減少,未來是否會縮小基地範圍,眷民決定後,再做評估,希望地方政府能多配合。」而自由時報的南部報導「也有眷戶不以為然,強調若減少到3、400戶以下,軍方就可能順利拿到建照,屆時著名的勝利路麵食街將不成型,而擁有全台少見的5座飛機赴油箱水塔也將被摧毀殆盡,連前空軍總司令烏鉞將軍的宿舍,以及3棵樹齡超過50年的老樹都會被砍掉。」

因此;就崇仁新村的眷改案來看,居民間對於文化資產保留沒有一定的共識,就利益來說文化資產的保留短期間無法預期好處,相對的不管是購屋或領補償金,對於居民來說都是即時可得之利益,在現實考量之下,有心重視文化保留者自然成了少數一群。眷村改建與其資產保留在社會上一直是個對立的話題,贊同者認為眷改加速了地方發展,也改善了眷村居民的生活品質;反對者除了擔心國防部藉著眷改之名與廠商利益勾結外,更憂心眷村文化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漸漸被拆除。

難道一定要新建大樓才能滿足居戶的需求嗎?如果這麼一大筆的眷改基金能夠投入在原建物的整修與社區再造之上,那是否除了能保留在地文化外更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主政者應該要有遠見,多元文化的融合得來不易。拆掉或許能促進經濟產值,也能造就某些人的利益所得,但畢竟那只是一時的;不拆除了可以保留其文化價值,更能留給後代子孫一個記憶的迴廊。

這幾年政府所大力推廣的社區總體營造,不就是希望在地文化能經由造人、造物、造產來落實傳承、教育等目的。特殊文化區域的保留,不是剛好可以以人為中心,透過文物與產物的運用來落實在地文化認同。

作者/屏東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秘書 林敏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