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為陸蟹而走」紀政健走聲援活動
《不要破壞我的家,後灣陸蟹自由行》
報名系統:http://ppt.cc/uNL1

財團喜孜孜!陸蟹苦哈哈!

墾丁國家公園三大陸蟹棲地中,陸蟹產卵唯一不用過馬路的後灣村,面臨大飯店開發的危機!10月26日京城建設宣布,該集團進行多年的墾丁後灣京棧飯店細部計劃已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將於2013年動工、2014年完工營運。

沒有投票權、無法拿出政治獻金的陸蟹,終究還是敵不過財團的影響力。


11月13日,與紀政早起健走,保護陸蟹自由行
近年來致力推廣健走運動的紀政女士,得知陸蟹棲地將遭受開發破壞的消息,深受後灣村民與長期關注棲地保育的環保團體感動,特別應允於11/13(日)在後灣村發起健走活動,邀請各界關心生態環境的好朋友,一齊為保護陸蟹而走!

活動時間:2011年11月13日(日)上午 06:30~08:30
活動地點: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
集合時間:2011年11月13日(日)上午 06:30
集合地點:後灣安佳春生態休閒農莊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193號)
活動對象:對環境守護行動充滿熱情的朋友
活動費用:歡迎帶著熱情,免費參加。
報名截止:2011年11月10日(四)下午5點前
發起單位: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師會
聯絡信箱:gff193@gmail.com
聯  絡  人:劉哲瑋 0923-920566 楊美雲 0911-037372

活動流程:
06:30 集合
06:40 起步走
07:20 抵達陸蟹棲地
07:30 宣示:《不要破壞我的家,後灣陸蟹自由行》
07:50 表演:恆春民謠《護蟹進行曲》
08:00 回程
08:30 解散
※ 全程參與者,可獲贈後灣村民「手作天然海鹽皂」乙份。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全程於後灣村進行,請務必尊重在地朋友的生活風俗及習慣。
  2. 本活動過程中請避免對周遭生態環境有過度擾動的行為。
  3. 響應生態旅遊低碳、減廢,請隨身攜帶個人環保碗筷、盥洗用具與水壺、水杯。
  4. 為順利活動進行,請志工務必全程配合工作人員的引導。
  5. 本地氣候較炎熱潮濕,戶外活動時,建議穿著透氣、舒適的衣物,攜帶雙肩背包以便收納個人物品,並準備好防曬及雨具。
  6. 活動流程可能依天氣、現場環境進行調整,主辦單位保留行程最終變動的權利。
守護陸蟹棲地行動沿革:

2007年3月,屏東環保聯盟與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接獲後灣村民反映,前往勘查發現棲地被大型機具整地破壞,初估死亡有近5000隻陸蟹,令人驚駭萬分!難以想像這樣的生態悲劇,竟然發生在以保育為核心價值的國家公園境內。自此環保團體多方奔走尋求保育的機會,該案亦列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委員會重要議案,展開4年多的評估與審查。

陸蟹的生態角色
陸蟹可分解陸域有機腐植質,轉化為動物性高蛋白,哺育海洋生命,並迴遊到陸地,可謂連繫海路生態之精靈。陸蟹種類與密度越高,代表當地海洋漁源越豐富。反之亦然!後灣大型陸蟹之密度與種類,皆屬世界少有,更為目前墾丁國家公園內最不受干擾與破壞之棲地。(被列為保育區的香蕉灣、港口溪,都面臨道路從中切割,陸蟹大幅減少的危機)

2009年12月,劉烘昌博士在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調查結論指出:「後灣包含許多尚未在其它國家公園西海岸發現的陸蟹物種,只要善加保護,可望成為恆春半島西海岸的最佳陸蟹棲地 。」此一結論即滿足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劃設的條件:「具有學術研究價值之生態資源須特別保護之地區。」然而墾管處卻依舊不願意將其設置生態保護區,完全背離國家公園以保育為核心的基本精神。

違法出租保安林
另一方面,詳讀細部計畫書,赫然發現國有公用的海岸保安林竟被違法出租,列入飯店開發基地的範圍,國有財產局該局已承認出租時不知為保安林,經過反映,雖已於細部計畫之中進行修正,卻令人不免質疑另有隱情。

後灣的美麗與哀愁
因本區於國家公園劃設之初即設置為遊憩區,飯店依法提出開發申請,實無違法。為求生態保育與保障投資者權益,屏東環保團體亦提出兩項替代方案:

1、以地易地:飯店基地緊鄰海生館,建議與交換海生館閒置過多的停車場空間進行開發,陸蟹棲地便可由海生館接手保育。

2、村落飯店:後灣村有著全台灣偏鄉相同的問題,年輕人力外流、閒置空間多。建議飯店業者可租用村落閒置空間,將其整體開發,打造全台獨有的「村落飯店」,不僅創造行銷話題,更可以協助當地硬體建設改善,真正改善當地人的生活。

遺憾地是,政府部門與開發業者兩案皆不接受,似乎認定惟有重金打造「環保與生態的頂級飯店」,才是滿足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最好的選項!經過4年多的審查,即使如同開發業者聲稱已縮減近1/3的房間數,縮小飯店基地範圍,並增設陸蟹保育專區,然而脆弱的生態環境,啟能承受開發過程中的人為干擾與棲地的不完整性?



墾丁國家公園三大陸蟹棲地中,陸蟹產卵唯一不用過馬路的後灣,因為美麗,反而承受著無比的哀愁!

【原始資料】細部計畫書通過版本:1001021墾丁國家公園遊一細部計畫書草案(第7次專案會議修正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