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影片為2010年7月26日公視播出的節目【發現南台灣】,主要是訪談南部幾個眷村捍衛家園的紀錄片,特別挑選東港共和新村的部分給大家觀賞。

而在觀賞此影片的同時,就在今天!!!!!
中華民國100年7月6日,位在共和新村改建區範圍的丙等高級日式宿舍,包括前空軍幼校教務長眷舍在內的五棟高級丙等日式宿舍,突然被營造廠商大屠殺到剩下一棟!

道路左側的日式房舍與綠樹相應的美好風景,從今日起,已成追憶!


 

這些無聲、被噤聲的文化資產,才是我們文化的根!

這裡訴說著每個時代的故事,可以穿梭時光與歷史對話!

 

共和新村從日治時期存在70多年、一個完整的文化生態聚落,卻在中央單位、到地方政府的"合法程序"來被犧牲、扼殺掉了!

在中央、地方文化單位不作為的狀況下,使得國防部的眷改政策大有可為!

在中央、地方政府都無能為力的狀況下,我們年輕世代所追求文化守護、世代正義的未來,還能指望"高高在上"的官僚嗎?!


共和,現在的不完整,是值得我們深深刻刻去反省的!

愛台灣、搞文創,是這樣如此粗暴、視若無睹地拔除我們的來處與去處嗎?!

殘缺的共和,你還願意為她守護嗎?你還願意嗎?!......

 

我願意!!!她像母親一般,無私地孕養東港優質的環境,我能捨棄她不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