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共和青年聯盟新聞稿2011/07/01

刀下留共和,不要再拆了!

<留下共和新村,守住東港發展的契機!>

2011627,原本預定7月份才要執行死刑的共和新村改建案,軍方意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拆除改建區兩棟珍貴日式房舍!從拆除前不斷地呼籲,基於保留文化聚落的完整性、及東港綠肺的存續,共和新村必須保留。但是,官方答案皆以所謂「老舊、毀壞」、「不具保存價值」而執意拆除。然而,在拆除現場,真相是:結構完整的樑柱、精細的榫接…,現場沒有看到任何一塊木板、一根樑柱是被蛀蝕腐爛的!這時才真的確定:我們都被騙了!

我們讓屏東足以留給下一個世代的美麗文化資產成了一堆屍體!而這些美麗的文化資產原本是足以變成不同世代共同記憶,更是未來有人文底蘊觀光發展的根基。而如今,我們讓這一切逐漸消失!

為何共和新村不能拆?理由有二:1.共和新村,佔地12公頃的綠帶森林環境,連接大鵬灣與東港市區!從藍色海洋、綠帶綠肺,讓在東港擁擠雜亂的水泥叢林有一處足以呼吸的地方。而這裡,也是鎮民生活中,愜意散步的最愛。

2.留住未來東港有文化底蘊的根基。對於東港整體都市規畫未來百年大計,我們該仔細想想東港該擁有什麼得以讓人駐足停留?幾十年來,東港隨著快速發展的步調,使得原有文化歷史的紋理不斷消失,失落的延平老街、東港驛站拆到僅存走味月台,然後,東港成為來往墾丁、小琉球的過站,一個僅是快速經過的地方。當海洋資源日益缺乏的時候,黑鮪魚還是東港觀光的救星嗎?而三年一度的王船祭與廟會文化,傳統良善的祈福儀式,而今卻演變成東港垃圾生產的大節日!這樣的百年東港是我們想要的嗎?

東港的觀光,除了「餵肚子以外,拿什麼去餵腦子」?踩在「文化資產的屍體」上前進的東港,還能看到什麼?拆了共和,等於毀了東港未來發展的契機!

請將共和新村暫定為文化資產,重啟文資審議。民間團體願意與縣府共同攜手守住共和,但是,我們需要縣府積極的作為,讓我們有時間來激盪共和、東港、大鵬灣的整體性規劃想像。

聯絡人:葉慶元 屏東縣社區文化資產守護員 (0938230927)、王立皓 灰瓦厝眷村工作室 (0928438118) 、朱玉璽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0920509124

連署團體:灰瓦厝眷村文史工作室、東港鎮南興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東港鎮文史學會、屏南社區大學、屏東縣東港鎮眷村文化暨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屏東縣東港單鏡頭攝影協會、屏東縣東港文化環境建設促進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環保聯盟、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高雄市柴山會財團法人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橋仔頭文史協會、大堀溪文化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社團法人屏東縣社區大學文教發展協會、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綠黨、屏東縣霧台鄉傳統植物研究開發協會、臺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社團法人屏東縣竹田鄉社區營造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竹田鄉社區人文關懷協會、港都網路電視台、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屏東幼兒托育職業工會、崁頂鄉園寮社區、枋寮大庄社區發展協會、看守台灣協會、財團法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屏東縣中堆文教協會、屏東縣米倉文化協會陸續邀請中

連署學者:高業榮(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顧超光(國立台東專科學校建築科副教授)、許光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林崇熙(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所教授)、楊凱成(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所助理教授)、堀込憲二(中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陸續邀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