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7月1日屏東縣府外陳情記者會文化處官僚的回應,本聯盟甚感失望;尤其對文化處不斷以2007年共和新村第一階段審議的現場會勘結論,來回應聯盟所提的新事證與質疑,更加感到不解。

 

相較於青年朋友一同追求土地正義、守護文化的熱情,縣府文化處的回應可說是「冰冷無情」。(7/1)守護共和青年聯盟與民間團體搬出共和柴家日前(6 /27)被國防部粗暴拆除的屍體,提出相關事證(被拆毀搶救下來結構完好、無腐朽的樑柱、瓦片),推翻國防部因眷舍老舊、腐朽,急需改建之說。 

    對於民間所提的事證,文化處卻以屏東市已有保存其他眷村房舍,且共和新村文資審議過程早已完成,要求民間須更嚴謹提出新事證,才有可能重啟文資審議。然而,縣府文化處所謂先前文資審議程序的草率程度,充滿爭議與疑竇。

2007年共和新村第一階段審議的現場會勘的過程草率,僅來了兩位委員,會勘全程不到一小時,只看外觀、沒有進屋去細看房舍紋理,也只選擇一條街快快走過;然後宣告會勘結束。之後,進行會勘後的會議,以沒看到文件中的雨淋版、加蓋嚴重、與地方互動薄弱,宣布沒有保留價值,不進行下階段審查。當時,憨厚的在地居民一直不解地問︰「雨淋版不是都一直在那兒嗎,怎麼委員沒看到?」

    幾個月後有其他兩位文資學者前來主動關心,並進行會勘。過程費時4小時,進屋看了許多木構物,也細看牆的內外,以確定不同時代所留下的紋理。整個過程爬上爬下,還登高俯瞰共和與東港的關連性。最後的結論是︰共和保留了完整聚落與建物紋理,一定要保存。

兩者結論的歧異度讓我們不解,也因此開始詢問有關文資審查專業相關程序。最後,我們懷疑,自始屏東縣政府即不願共和新村保留下來;也因此日後民間不斷依規定一次次再提送文資審查,最後都無疾而終,使得民間無所適從。這樣一來一往,也讓共和新村成為國防部眷改條例的犧牲品,命運危在旦夕。

「重啟文資審議」,是希望縣府與文資專業學者更加謹慎地審視共和新村的價值。而我們也依縣府規定進行「重啟文資審議」相關程序,但是也請擁有行政工具與專業能力的縣政府能有積極作為,立即以「暫定文化資產」,讓共和新村免於即刻的拆除危險! 


守護共和青年聯盟2011/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