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朱玉璽

去年文建會歷史建築百選第三十一名,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三山國王廟,屏東縣歷史建築排名第一的九如三山國王廟,即將面臨透過擲聖杯的方式來決定其重建或是整修(與重建類似)的命運,極具古蹟價值保存意義卻不受管理委員會重視,對於即將面臨文化浩劫的屏東重要文化遺產,我們在此沉痛的呼籲在地及關心此文化資產的朋友們,共同來挽救我們的『文化瑰寶』。

 九如鄉三山國王廟去年經屏東縣政府委託七位專家學者審查,一致認為具有古蹟價值,而其中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針對廟宇所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表現各時代特色、技術、流派或地特色、數量之多寡、時代之遠近與保存之現況等皆有極高之指標,令人惋惜的是廟方管理委員會從未把列入『縣訂古蹟』成為重要的討論議案或是擲聖杯的一項選擇,難道成為古蹟是一項污名的指標嗎?

同樣位於佳冬的蕭宅當列為國定古蹟後,政府撥款了七千萬來整修,雖然整修得不盡理想,但是終究能保存下來,成為縣民的永久文化財,對照蕭宅所獲得的政府照顧,久如鄉三山國王廟更有此身價成為大家的重要文化遺產,如果主其事者能無以無私無我的態度來看待先民所留下來的輝煌遺產,那將為其留下永恆的歷史地位,也為九如鄉、屏東縣民留下獨一無二的珍貴文化遺產,讓在悠悠的歷史洪流中,見證其歷史價值的一頁,遺憾的是歷史總是諷刺劇上演。

在廟方管理委員會重建聲音淹沒了成為古蹟的情勢下,而縣政府只能讓地方取得共識才協助廟方完成古蹟之認定與保存之工作,在地方漠視與政府被動的情形下,似乎透漏了全台歷史最悠久的三山國王廟的未來命運。

*在此我們要積極的呼籲*

一、暫緩擲聖杯的行為

因為能夠決定廟是否重建或列為古蹟的決定權是在信徒大會,先前只是透過問卷的調查而未招開信徒大會,就決定以擲聖杯的方式來決定是否重建或整修(並沒有列入古蹟的選項),過程過於草率,而非以公開、公正、公平的秘密投票的公民投票的民主方式議決出攸關未來廟的歷史命運,因為在問卷徵詢中容易影響別人的態度,且問卷設計的內容易誤導信徒,因此問卷的結果只能作為參考的依據怎可成為重大的決議來執行呢?

二、重建、整修或列入國定古蹟必須重新一一審慎評估

依照管理委員會先前認定重建的三大原因

(1)本廟內部及外壁以大部分換修,經層次鑑定後,已無法達到古蹟之標準。

(2)維修費用高達三千萬,惟維修後僅能安全使用十餘年,不能達到經濟效益與永續使用。

(3)寺廟為眾信徒信仰中心,參拜人數眾多,牆壁腐化,樑木斷裂,建築已構成生命安全上的威脅,豈能不重視。

事後經過屏東縣政府委託七位專家學者古蹟審查意見表中針對重建的兩點提出專家的意見

(1)針對重建第一點,壁體的瓷磚及洗石子龍虎壁,為民國七十三年整修的結果,後者雖然破壞了其原貌,但亦是其歷史性貌累積的結果,紀錄了建築本體的變遷,故而無損於其文化資產價值。

(2)針對重建第三點雖有些木構件已有劣化現象產生,然整體架構仍相當完好,並無立即危險之虞,若有需要,可先進行木構件損壞檢測,以釐清其實際狀況。

*另外針對重建第二點,若以佳冬蕭宅的修復經費,是九如三山國王廟修復經費的兩倍有餘,相信維修後安全使用絕對超過十餘年,況且只要是地球上的建築絕對有其使用年限,重點是隨著時代演進不斷的在修復過程中加入時代的意義使古蹟能展現新貌。

       因此由縣政府七位專家的專業說明及佳冬蕭宅修復的成功案例,可以明確解決重建廟宇的疑慮。至於整修的部分當然要朝向保留原貌、原材質的原則,因此成為『縣訂古蹟』才能有此財力及專業來有效永續保存地方、國家的重要文化財。

三、由地方、政府、民間共同協助組成文化資產說明會

針對信徒、民眾的諸多疑慮,一一向地方民眾釋疑,讓文化資產的保存價值觀能深植於大眾的心中,也讓在地的文化資產能朝向永續的保存方向發展。

 

   在地方有心的民眾呼籲保存三山國王廟的努力之下,我們看到了珍愛地方文化的良知與善念的堅持,他們是最無私無我的奉獻,保存的核心人物必須飽受地方民意的不實指責、批評與犧牲自我的時間與精神,或許是王爺公的慈善感召,或許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能體驗先民的文化結晶,默默的位保留為古蹟而堅持。

我們的宣示

一、我們要的是舊而有歷史價值的古蹟,而非新廟

     重建是斬斷文化歷史脈絡的傳承,是割斷在此廟宇活動經驗的記憶,是剝奪了新舊傳承的文化教育意函,是讓人們對土地文化陌生,是讓我們不再愛惜我們的根與文化,是否定先人的智慧。

二、我們要的是歷史斑斑歲月的刻畫痕跡,而非水泥速成廟宇的冰冷與粗糙

   漫長歲月留下了無數珍貴的文化遺產,帶給我們歷史的衝擊、扎實感與體驗

到人的渺小,取而代之的如果是水泥冰冷的龐大廟宇建築,我們將喪失我們安身立命的靈魂所在居所。

三、我們要的是穩定而細膩的文化信仰中心,而非大而無大的水泥體。

   穩定而細膩的文化生態環境,能孕育出優秀的下一代,才不會成為失根的民族,短視近利的公民。

四、我們要維護人的基本權利

因此為了保留我們的文化權,我們相信保有先民智慧的文化累積是人類的基本權利,不因我們是不是信眾,只因我們堅持的是非。

五、我們堅持社會正義

為了確保由上一代所累積的文化資產,能夠留給下一代,我們有權堅持環境、文化的社會正義,是否能永續的留給我們的下一代。

六、我們堅持在地行動、參與公共事務

 民主公民社會成熟度的指標,有賴於民眾積極參與改善其家鄉、社區與土地,為了土地的脈絡能綿延傳承,參與保存古蹟的行動是無私且具有價值正當性的。

我們強烈的期望能為九如、屏東留下讓我們引以為傲的重要文化遺產,讓歷史見證我們的努力與善知,或許我們的力量是微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