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違背召開公聽會承諾,無誠無信,猶如騙子,縣民該如何自處?

說明會毫無正當性,忽略程序正義

縣府公文(東港鎮共和新村眷村改建工程說明會)通知單粗糙、急切、嚴重疏漏10幾個共同

陳情團體的參與權;且必須先有公聽會,排除疑慮凝聚共識後,才有說明會

1、2008年2月27日收到屏東縣政府來函,要求2月29日出席東港鎮共和新村眷村改建工程說明會,內心非常詫異與感嘆;2月29日要開會,縣府發文給各單位的日期為2月25日,扣掉公文履行的時間,很可能相關單位的得知的時間到開會的時間只有短暫的1-2天,甚至錯過開會時間;而縣府在備註欄裡說明本次會議性質重要,請各單位團體務必派員準時參加。

試想會議性質如此重要,又要求各單位務必派員參加,當初陳情團體包含現場來聲援的團體最少有15個團體,縣府卻嚴重忽略了10幾個團體的參與權利,在此我們提出嚴正的抗議。

*重要公文的處理方式是:開會公文於一週內送達相關陳情團體,主辦單位於開會前3天左右打電話確認。

2、縣府承諾在共和召開公聽會,卻違背承諾,毫無誠信可言!

去年2007年12月27日10幾個文史生態團體及在地共和新村居民共約60人前往陳情,希望能保留南台灣文化生態瑰寶東港共和新村,並於現場獲得縣長室的主任秘書鍾家治及建設處的副處長李吉宏同意至共和新村召開公聽會,而所謂的公聽會是指行政部民在接受人民團體陳情後,再針對陳情內容邀集相關單位與個人舉行必要的聽證,待正反意見相互辯證,行政部門再以最大的交集,最少的利益衝突斟酌判斷。而不是依然以原決定(共和新村眷村改建工程)來進行說明。這段時間從未聽聞即獲得通知縣府何時要到共和新村舉辦公聽會,2個月過去了,陳情團體獲得的通知卻是要召開共和新村眷村改建工程說明會,由此可知,縣府打算背信、違背之前的承諾,要配合國防部強行推動共和的改建,我們在此要表達沉重的抗議、不滿與質疑縣政府漠視居民陳情的訴求(答應召開公聽會),後來卻反悔,公然背信,如此的地方政府如何讓縣民能有所寄託。

3、縣府捨棄透過公聽會公開透明的民主深化的討論機制,漠視屏東縣民公開參與討論的機會

縣府捨棄公開透明的民主深化的討論機制,忽略讓在地有凝聚共識的機會,卻配合國防部強行舉辦改建工程說明會,已經放棄屏東傲人的文化生態資產,與縣府標榜的發展觀光、重視文化古蹟的理念背道而馳。

4、縣府對陳情團體十大保留理由與十一大疑點並未充分回應與正視,竟貿然要配合改建案

縣政府未針對陳情團體十大保留理由與十一大疑點給予回應,完全抹煞陳情團體與民眾的建言,卻只聽信國防部與負責規劃改建的建築師事務所的說詞,如此差別待遇,縣府已成為配合國防部的下屬單位,藉此踐踏民意,忽略共和成為歷史聚落的心聲。

5、軍方於共和新村施行眷改條例之行政程序上還有諸多瑕疵疑慮尚未解決,縣府絕不可違法貿然配合軍方發放建築執照! 

※縣府對『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毫無概念,並且對於軍方在共和施行眷改之諸多不當行逕與行政弊端均予漠視,完全不顧行政正義,一昧幫國防部達成核發建照之申請!此等不負責任之舉動,不但讓人民徹底懷疑縣府的專業與判斷能力,更令人民疑慮…縣府是軍方於眷村改建的幫兇。

※共和新村四分之三認證程序的嚴重瑕疵與確實的認證人數仍有爭議,國防部亦曾發函各軍種單位,針對共和四分之三的認證瑕疵,必須重新檢討辦理認證說明,但始終毫無下文,眷戶期盼落空,全案目前仍在台北高等地方法院進行訴訟中,為何縣府還漠視法治與民意?

 6.『屏東縣政方案』(如以下附件)曾提到兩個眷改基地14層樓與屏東居住型態不符、900戶(崇仁基地)與2000戶(共和基地)衝擊屏東房地產…等重大爭議,因此縣府建設局對崇仁基地都市審議嚴格把關,為何如今卻對共和草率行事、雙重標準?

附件:屏東縣政方案簡報-

區域計劃二次通盤檢討工作計劃疑義

關於眷村改建二個基地

--14層高樓與屏東居住型態不符

--900戶及2000戶軍建國宅,衝擊屏東房地產

--都市景觀產生巨變

--引起地方民眾正反意見爭議

南橫國道計畫(規劃)

--穿越保育區的核心地帶

--貫穿地下水脈

--已明確表達該計劃達10年

嚴正抗議團體的訴求:

1、共和的保存完全在於曹啟鴻縣長的意志,曹縣長必須深思,不要成為摧毀南台灣最重要的歷史聚落的劊子手。

2、縣府立即承諾於三週內召開公聽會,沒有公聽會,行政程序完全顛倒,我們堅決反對到底。

3、召開公聽會能廣納各界的善言與公開透明,充分展現民主深化公民參與的機會,是最能針對共和新村保留或改建作出細膩的討論與長遠的發展,不召開公聽會就是踐踏民主、拒絕屏東縣民關心屏東文化資產的機會。

共同抗議團體(多數團體縣府並未告知,因此未能來得及連署)

灰瓦厝眷村文史工作室、屏東縣東港鎮眷村文化暨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屏東工作站

未獲縣府告知的團體

屏東縣東港單鏡頭攝影學會、屏東縣東港文化環境建設促進會、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屏東人本教育基金會、尊懷文教基金會、洪雅書房、高雄市柴山會、地球公民協會、屏東家長協會、台灣永續聯盟。

 

新聞聯絡人:

灰瓦厝眷村文史工作室  王立皓  0928438118

屏東縣社區文化資產守護員  葉慶元  0938230927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朱玉璽  0920509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