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朱玉璽

樟樹浩劫的事件

1.過往不肖業者或民眾濫砍,挑戰公權力

    日前有人反映在台一縣內埔外環道的路樹,有不少樟樹被強剪或被截肢,因此本中心開始沿著內埔外環道來做調查,發現路樹因強剪或被不當砍除非常嚴重。

    台一線屏鵝公路由南往北經過美和技術學院,往內埔外環道,快到往萬丹的復興路的右側,發現有兩處樟樹的種植區樹早已不見,只剩空蕩蕩的植區,之後有18棵樟樹被強剪,其側枝被強剪過度而枯死,日後有些樟樹將會因此而枯死,而有些被強剪的樟樹則元氣大傷、為了生存而從側邊長出一些樹葉,樹型不健全而苟延殘喘,從其修剪的切口早已枯乾可知,18棵樟樹早已在3、4個月前就已被強剪;而對面則有4、5棵因過當修剪而枯死,往前走在經過復興路紅綠燈之後的台一線右側,印入眼簾的樟樹更慘,有三棵已被攔腰砍斷,砍伐的時間可能超過了三個月以上,這三棵樟樹相信不久後即將死亡,因為依靠其光合作用的樹葉絕大部分已經長不出來,之後約有13棵樟樹及對面有9棵樟樹也被強剪過當,原先樟樹的樹型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側枝旁長出的稀疏樹葉,強剪處的部分絕大部分都已枯死,很湊巧的被截肢的三棵及附近被砍的約近四十棵樟樹,都很接近一家汽車旅館,由北往南經此出,其中截肢的三棵最靠近此看板,砍除了這三棵樟樹剛好可以很明顯看到汽車旅館的看板,不僅令人懷疑其間是否有關係,因此在此要譴責破壞這些樟樹的民眾,並呼籲公權力要積極調查此一嚴重毀損縣民綠色公共財的行為。

2.縣府工務局的不當修剪(樹高4米6以上要理平頭式強剪)

    台一線屏鵝公路內埔外環道,經過往萬丹的復興路對於之前因強剪過當而造成路樹的死亡,負責維護的縣政府養護課似乎不以為意,最近一次的修剪,有722棵樟樹要修剪,從今年10月1日修剪了7天共修剪了約500棵,縣府工務局養護課要求承包商修剪樟樹,樟樹樹高不能超過4米6,造成有30棵樹齡已有20 年左右的高大樟樹,其往上的粗大主幹被砍除,這種理平頭式強剪,無異是宣告樟樹的死刑,樹枝因為往上的主幹或側枝被砍除後只能往下萌蘗,未來樹型會更亂,反而增加維護人員的困擾及增加維護經費,而樹體因為結構嚴重受損,容易因風而傾倒或被颱風吹倒,再者由於鋸斷面所造成的傷口未用瀝青塗抹表面,病原易從此侵入造成感染而枯萎;這些高大樟樹其美麗樹型及重要的生命力,幾乎已被破壞殆盡,現任蘇貞昌院長在擔任縣長時,所種下的百里路樹,也將因樹高不能超過4米6的荒謬修剪規定,而破壞了其長遠的美意,造成內埔外環道的樟樹面臨全面大小不一的損傷。

    現場共同勘察的縣府承辦人員林技士也承認過當,未來要調整修剪辦法,改為路樹4米6以上的枝葉以疏枝為主,而4米6以下的枝葉會妨礙安全者則予以淨空而不影響安全者亦採疏枝的方法處理。

    雖然路樹4米6以上的枝葉以疏枝為主,是比較好的修剪方式,但是如果過當疏枝亦會造成路樹生命力的弱化甚至死亡,筆者亦不贊成「防風性修剪」,因為高大茂盛、穩定平衡的之行道樹無需修剪,只有影響安全、病變的枝葉才須修剪。

四月份的不當強剪造成民怨仍未記取教訓

    據了解,屏東機場西側外環道高大的鳳凰木約有1、200棵,已經成為縣民稱道的樹色隧道,但是今年4月份縣府工務局養護課要求包商樹高不能超過4米6的修剪規定,造成美景消失、鳳凰木的死傷,被民眾檢舉與告發,才調整為4米6以上的枝葉以疏枝為主,養護課並未記取過往的教訓,造成不當錯誤接2連3發生,事隔才不到半年,內埔外環道近500棵的樟樹又被強剪,可見縣府養護課的路樹修剪規定極為不專業且死板,路樹不能超過4米6以上的規定,應該只能適合小苗或小樹,當樹齡超過7、8年以上有些數種已經極為高大,4米6以上可能早已是它的主幹及樹冠,若是砍除了4米6以上的樹幹及枝葉,這將幾乎是以截肢的方式來對待它們,未來屏東縣的路樹不僅沒有綠色隧道的美景,縣民所看到的是一棵棵粗大的主幹夾雜一些小枝葉的『電線杆樹』,美感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傷痕累累的大樹傷亡景象,在此呼籲重視生態的曹縣長能正視這個問題,全面檢討路樹不當的修剪辦法,訂出符合安全、美觀、生態、文化內涵及有前瞻性的路樹維護辦法。

3.餐廳為了私利而濫砍路樹(公路總局應該積極發揮公權力)

    剛出內埔市區往屏東市區的台一線約200~300公尺處,之前餐廳業者已經向公路總局第三工程處反應須要移除5棵樟樹,維護單位在壓力下移除了5棵,但是據公路總局負責養護的潮州工務段表示,餐廳前有11棵樟樹,商店因為怕路樹影響其招牌或進出,硬生生的把樟樹上方發展側枝的地方砍掉,樟樹只剩下一根主幹,原先樹高約有6公尺以上,現只剩不到三公尺,被砍下來的粗大枝幹被隨意棄置水溝,這些樟樹被無辜的以近乎截肢的方式,殘暴的砍傷,依其受損的程度,未來將很快就會死亡,除了嚴重毀損公物之外,並破壞了縣民的綠色公共財。

   本中心呼籲公路總局不能再漠視與消極,必須立即展現公權力,針對隨意毀損路樹的店家,給予提出賠款並要商店提出護育的措施,而此餐廳為了做生意不顧11棵已有20年以上樹齡的樟樹生命,漠視全縣民的綠色公共財,在此呼籲餐廳業者必須公開承認錯誤,並向全體縣民道歉。

對待路樹的態度顯示公部門的怠惰與僵化

    台灣行道樹長期被不當的修剪甚至被砍除,已經不是個案,而是在各地此起彼落的發生,深究其原因有以下可能的因素:

一、路樹生長空間有限

  政府在規劃道路時,爲了節省徵收土地經費,往往在兩旁的行人區或路樹種植區空間都有限,這時選擇樹種成為很重要的關鍵,但是公部門並不會有此長遠的規劃,導致當路樹已經有近20年以上樹齡,且其樹型影響道路兩旁的行車安全,或農田的範圍時,就會造成民怨或安全的問題,消極的公部門只能不斷的用過當的修剪來解決樹型擴大的的問題。

二、修剪方式過當甚至極不專業

  每一種樹依照其特性顯示出不同的樹型風貌,適當的修剪方式應該是依照樹型的外緣小幅度的修剪,重點是不去修剪其發展出的側枝以免造成樹體本生結構的傷害,除非側枝嚴重影響行車安全;但是國內公家機關委託的包商,往往用強剪側枝的方式來修剪路樹,甚至訂出樹高超過4米6以上的枝葉就要被剪除,或許此方式可以減少其修剪的工時,但是卻往往傷害路樹的生命力,真菌常常從所切割的傷口侵入樹體,造成受傷樹體枯死甚至影響到主幹的生命而死亡;再來因為強剪而造成側芽叢生頂端及往下萌蘗,增加維護的費用且破壞樹體的平衡結構,未來又持續修剪將使路樹步向衰敗。

三、道路兩旁的商店或農戶對路樹極不友善

    國民整體對待生命的態度至今仍然較忽略人類以外的生物,而不會表達痛苦的植物更是容易受到輕忽或隨意傷害,緊臨道路旁的商店或農田的民眾,有不少人因為路樹擋住了招牌而慘遭砍除或毒死,因此道路兩旁緊鄰商家的路樹下場都很慘;孰不知若有茂盛的路樹在旁,一來商店前溫度可降低好幾度,也可讓停在樹旁的車輛可以有陰涼的停車空間,讓有心想來商店消費的民眾可以有較悠閒的舒適環境,減少了酷熱的陽光直接曝曬,也可以防止一些風沙、噪音及污染,在屏東市的瑞光路旁有幾家標榜綠意盎然的餐廳,還在餐庭前種了不少綠色的植物呢!

    至於道路旁的農戶砍伐路樹的原因,往往因為路樹過高或者側枝影響到其靠路旁的農作物生長,這又顯示出了我們國民唯物主義的傾向,對於自然欠缺敏感與關愛之心,因此國人的社區除了原住民社區之外,往往缺乏大樹,即使有樹也被修剪過當,修剪的原因有絕大部分是因為要掃很多的落葉,而且有些是一些過時的風水觀在作祟,認為家前有樹會影響風水及財運,在日本最常見的神社旁,樹木是最常見矗立四周的巨大綠色生命體,樹木是日本文化的重要內涵,對比歐美日先進國家,到處可見的大樹文化,我們不僅要汗顏,我們要留給孩子的是一棵棵不斷補植的小樹,而是具有涵養水源、美麗壯闊,成為民眾永久記憶的綠色隧道。

四、台一線內埔外環道樟樹的浩劫省思

    不管是經過內埔外環道,或是從內埔要往屏東,每天印入眼簾的是一棵棵近20年6、7公尺高的樟樹被活生生的虐待,或是已經死亡的畫面,難道負責管理維護單位看不到也感受不到嗎?或許來內埔的外來民眾,印入眼簾的第一印象是樟樹路樹的淪亡,我深信這是公部門的漠視及不當的路樹修剪辦法所致,我不僅強烈質疑當路樹生命被如此輕忽對待及漠視其生存權時,公部門不能一再以安全或防颱來推卸責任。

    因此,筆者嚴重質疑縣政府是否是有計畫的要消滅此區近二十年的樟樹?否則經年累月有不少路樹因強剪而死亡,怎不見公部門檢討路樹死傷的問題,公家長年漠視自己強剪的問題,因此民眾就效尤起來,可說是上行下效。

   造成此路段的路樹死傷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大部分是公部門的不當強剪(導致生命力大減、樹型消失、邁向死亡),公部門缺乏長遠、整體,順應自然生態的考量。

不肖民眾可能因為樟樹擋住其招牌視線、影響生意或是認為會影響期農作物的生長,而攔腰砍樹或是予以截肢,造成路樹大半損傷,縣府不應漠視下去,應該積極追究不肖民眾的責任。

 

路樹修剪的建言

一、全面路樹總體檢

首先全面調查過往及最近發生不當強剪路樹的狀況,釐清是公部門的不當措施、承包商的責任或是被人不法濫砍,若是發現有人公然砍伐路樹,則積極發揮公權力與予制裁;最好的辦法是效法新加坡訂出周詳的法律,立法嚴格保護路樹,給予養護單位編列充足經費,及對行道樹給予列管建立戶籍,定期檢查。

二、徹底檢討路樹不當的修剪方法,取消四米六以上強剪的規定

同時必須徹底檢討路樹不當的修剪方法所造成的危害,並制定出針對不同樹種正當修剪方法;修剪的目的是為了安全與保護樹的健康,讓樹能健康自然的成長,形成美麗綠色隧道是最終極的養護目標,就像台北市敦化南路、仁愛路培育出綠色隧道一般,屏東縣也可以。

三、颱風造成之損害(不管是行道樹抑或緊鄰之商家住戶)不會因修剪而減少

常年研究行道樹問題的台中張豐年醫師認為:

 1.一般公家部門及商家民眾普遍認為樹大招風,平時即必須修剪才得以減低颱風來襲之損失,事實上強力要求修剪者提出這些似是而非之道理,這種迷思有必要先予打破。

2.行道樹為街頭第一線防風之聖戰士,絕非一般認為之麻煩製造者。行道樹立於屋旁本身即有擋風、抗風之機制,並能有效防止門窗因無法耐受強風直襲而破損,更有甚者,阻擋有稜有角之廣告招牌等直接砸中門窗之嚴重後果。

3.無可諱言,行道樹於抗風之奮戰中,固然有時因枝葉無法耐受強風之折損,而造成一些商家住戶之損失,但整體而言,擋風之直接效果大於折損造成之續發性損失,好處多於壞處。

4.強調枝葉之折損通常不至於造成嚴重損失,整株之傾倒就比較嚴重,但之所以會有遭版倒之情況發生,通常為管理之問題,即幼苗時期之固定不佳,或成樹後因遭不斷過度之修剪造成根部之無法伸展,甚或退化壞死、續發感染等等,該從改善管理著手而非胡亂修剪。有些問題者通常多少有蛛絲馬跡可看出,事前採取對策防範,可惜公家部門不會看門道,通常只會胡亂修剪一番,造成行道樹全面病害衰弱之後果。

四、積極訂出認養或維護的辦法,重視縣民的綠色公共財

積極制定如何鼓勵與路旁農戶的互利認養辦法,將每年的修剪經費撥一部分維護金給予兩旁農戶,一來農戶可因協助照顧路樹而得利,二來可以營造在地居民關心路樹的風氣,一旦關心照顧的文化養成,說不定此地將化危機為轉機,成為未來的林蔭大道而為大眾所稱道。

    在此誠摯呼籲,在不影響安全之情況下,以符合環境生態為最高原則,調整以園藝修剪為導向的措施,訂出長遠永續的前瞻作為,使屏東各地的行道樹成為具有特色的綠蔭大道、綠色隧道,也成為縣民永久的綠色文化資產。

五、效法國內外修剪的良善作法

    新加坡、日本、韓國的行道樹都非常美麗且不影響安全,能夠積極的效法國外,提出符合安全、生態、美觀的長遠辦法,才能真正符合全體縣民的期待。

    國外先進國家一般道路往往沒有台灣寬闊,但是卻常常可以體會到他們關心生命的品質細密程度,一條道路旁的路樹可以顯示出其長遠悠久的歷史與豐富的文化內涵,因此巨大的樹木伴隨在道路兩旁,開車已變成一種享受、體驗,因為有如此巨大的路樹可以撫慰我們焦躁不安的心靈,反觀內埔外環道台一線的樟樹,死的死、傷的傷、垂危的不計其數,健全有生命力的的路樹寥寥無幾,真不希望此處是樟樹的凌虐場所,更不希望此區成為樟樹的垂死地,請疼惜一棵棵陪伴我們已經超過20年以上的台灣本土的樟樹。

 

文章內容部分參考「行道樹管理」一書(黃振文、張豐年、董時叡所共同主編)。

 

連署單位: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台灣生態學會屏東工作站、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聯絡人:朱玉璽(0920509124)(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洪輝祥(0953268119)(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理事長)

                夏可泰(0929233265)(台灣生態學會屏東工作站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