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北端海拔809公尺的白賓山,鄉公所於6月5日委託外面的承包商,以處理風倒木為由,大量地砍伐約30公頃的公共造林地,即位於白賓山三角點附近的約30年樹齡的相思樹林。如此公然破壞山林的事件,讓人懷疑其中是否有涉及官商勾結,共同盜賣國家山林永續資產的嫌疑。   

由此風倒木事件可看出鄉公所、縣府原住民行政局嚴重失職與缺乏生態觀念。鄉公所未善盡保護、監督山林之責,為短利而犧牲山林資源,圖利砍樹業者,將未來可能造成的國土流失、土石流災害與危機留給縣民;縣府原住民行政局也未審慎評估『風倒木』實施計畫,因為台灣夏、秋多颱風,大自然造成的災害是自然循環的一部分,新舊生命的傳承是自然演化的天擇,藉由『風倒木』的計畫傷害了無數的無辜生命(只要影響處理風倒木路徑的樹都要砍除,沒有影響的也會砍除),為了死去的樹而傷害無數的生靈,原民局必須深刻反省此計畫的荒謬性。

在全民造林的惡法下,白賓山早已千瘡百孔,白賓山的前山已砍伐殆盡,後山往三角點的路上,兩旁的林相也殘破不堪,如今連近三角點的國有土地也可以用『風倒木』的理由來砍伐樹林,我們看到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先前白賓山的全民造林的砍伐,造就了今日三角點相思樹林即將淪亡的環境悲劇。

在砍伐的現場,剛開始是怪手用纜繩把樹木拉倒,連活的也是一樣,後來直接用電鋸鋸樹,似乎看不到鄉公所的人來監督,也看不到補助單位(原民局)的人員來指導何為風倒木,若依規定風倒木的鑑定應該請植物專家來鑑定,鑑定後並要標記何為風倒木,而且處理單位應該要用對環境傷害最小的人力方式處理,而非動用兩台大型怪手在雨季且颱風即將來臨的時刻,大肆輾壓鬆軟的山林道路,將沿途妨礙機具行動及運材車的樹木一一砍除,並將登山路徑輾壓得泥濘不堪,似乎在山林重重畫下一道道的深刻血印與傷痕。

由承包商如此膽大妄為的破壞山林行徑,我們可以看出鄉公所的縱容與嚴重的瀆職行為;連載運木材的材車下山時,檢查哨的警察也視而不見,檢調單位應該儘早來調查,是否有官商勾結、官員瀆職及承包商違法的情事。

如此粗糙的藉口就可以砍樹,那未來山林的保育將成為浩劫,因為我們知道在大自然當中的生死是很正常的,倒下的樹木其所留下的空間是孕育新生命的開始,人類怎可如此粗暴扮演上帝決定一棵樹的生死。

作者/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