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某學校的學生被校園裡的蜜蜂追趕,導致十幾位學生被螫傷,事後學校協調消防隊來處理蜂窩,筆者看到了極為殘忍的畫面,也就是消防隊員用殺蟲劑噴灑並點火將蜂窩燒毀,從此事件我看到了人類極為自大殘忍的行為。

    根據校長的說明,小朋友因為頑皮用石頭丟蜂窩,導致蜜蜂為了保護家園而群起攻擊學生,這是很自然的動物自保、自衛行為,從保護家園的角度來看,蜜蜂攻擊學生的行為是英勇的,因為若不如此蜜蜂的族群早就消失了,但是很可惜的是蜜蜂們千不該萬不該螫人,因為只要是有傷害到人類行為的動物或昆蟲,不管攻擊者的動機如何?其下場將會是很悲慘的,從之前某縣市有母狗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而攻擊人類,最後母狗的下場可想而知;蜜蜂的攻擊行為只要是傷害到了人類就變成萬惡不赦,一定要用火烤才能平息眾怒,這是如何荒謬的價值觀,試想假如母狗咬的是壞人或是小偷,大家一定對牠讚賞有加,根本不會責怪狗的凶惡行為;如果蜜蜂螫的只是小貓、小狗,相信無人會去過問,同樣的行為後果卻是不同,說明了人在大自然中自大、權威的角色,也顯示了學校生命、生態教育的貧乏,對生命的對待是如此的粗暴。

    蜜蜂事件的學校是否有對蜜蜂攻擊行為向學生做機會教育?說明蜜蜂攻擊行為背後的原因為何?如何處理現在的蜂窩對人與蜜蜂是最好的呢?這是身為教育機構必須去深思的,處理事情背後最重要的教育哲學理念為何?

    一把火燒掉了生命教育的精神,也燒掉了孩童們對大自然謙卑的心及面對問題冷靜思考解決問題的機會,我們只看到了假象的英勇行為消滅了學校的害蟲,卻可能無形中培養了師生及社會的暴戾之氣及兇殘的行為,每當社會上暴力、縱火事件層出不窮,國家及社會為此付出重大的代價時,我們可曾想想如果在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一點對小生命的關懷及對待,社會暴戾之氣或許將不至於此吧!

   筆者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德國政府透過立法來保護螞蟻窩,人們不能隨便破壞螞蟻窩,因為螞蟻是生態環境中很重要的一環,小如螞蟻德國人卻重視到了牠們在自然界的重要性,反觀台灣的現象,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生命教育是讓孩童們對生命產生敏感及感動之心,適時的引導及以身作則是很重要的,當孩童們在被叮咬傷痛之餘,如果能向孩子們說明蜜蜂的原始自衛的行為是其生存最自然的表現,讓孩童們有機會透過討論、交流來看待此攻擊行為是否殘忍不可原諒;而校方如果能將蜂窩妥善的搬移學校讓蜜蜂有繼續生存的權利,並向學生說明,如此筆者認為將會是學校生命、生態教育最有影響力的一項事件。

    當孩子們對微小的生命產生尊重、敬佩及感動時,我們相信慈悲心、萬物平等的生態理念,也才能漸漸的生根在幼小的心靈中。

    西方哲人尼采曾說過:『重估一切價值』,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認定的『勇敢』、『慈悲』、『愛』的定義,是顛撲不破的嗎?還是我們都太隨著流俗而走了,或許遠離了人群我們的愛才能展現,最柔弱的行為卻是最勇敢的表現呢!

    社會上的主流價值不一定是我們應該去追尋的,或許傾聽自己內在原始自然的聲音,才能喚醒我們對大自然的感覺及對待萬物的態度。

     何時人才會遠離自己的視界來看萬物及自己呢?蜜蜂給了我們學習的契機,學校的措施也給了我們反省的空間。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朱玉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