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教育中心的核心價值
根植於在地的土地問題、具有實踐行動、社會關懷的實踐、公民意識的啟發、社會人格的提升。

1、成立於民國89年,在林介全總幹事規劃下成立,開始推動生態研習。
2、89年成立以來至今,推動一系列的生態研習、社區營造、親師生關懷生態體驗營、北大武山教師培訓營、阿朗壹守護志工營、海洋關懷生態體驗營…,參與的朋友達三千人次以上。
3、社會關懷的部分:關心吉洋人工湖破壞生態事宜、搶救九如三國王廟行動、白賓山生態關懷共同促使縣府停止砍伐風倒木的錯誤政策、關心屏南煉鋼廠設廠污染、搶救最後海岸線阿朗壹古道、關心後灣陸蟹棲地。
4、目前中心設有執行長一人及幾位執行委員(由老師及民間夥伴組成),共同推動生態研習及環境運動。

未來推動的方向
1、未來即將持續推動生態教育及有關環境意識的研習,發展教師生態專業及關心環境議題。
2、社會關懷部分:持續關心高屏地區的吉洋人工湖、潮州人工湖、荖濃溪越域引水、河川議題、最後海岸線動工的危機、後灣陸蟹棲地蓋飯店危機。

生態教育中心發展理念(教師生態意識提升、公共利益、社會關懷)
1、推動教師專業成長(舉辦生態研習)。
2、培訓生態種子教師,推動環境教育。
3、關心在地及社會、環境議題,改善社會風氣,並影響公共政策。
(1)舉辦重要環境議題說明會或研習會,加強與文化、生態弱勢地區居民互動、交流,並提供適時協助。
(2)協助提供環境教育的良善方案,提供、要求公部門改善。(環境教育的重點督導原則)
(3)加強在地的環境基礎資料調查,提供做為教師環境教育的參考資料並做為影響公部門政策的依據。
4、強化與環境、文化團體的相互合作與資訊交流。(拓展並提昇關懷能量與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logyt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